shoot with U

shoot with U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朋友的定義 就是他必須“羊我”

朋友,有分很多種,深度也劃分的很仔細。
因為各自生活成長環境不同的關係,對待朋友的價值觀和方式也會隨之不同。
因為,有時,朋友在生活上遇到難題,當然你也會被她影響而難過。
有時,她變了,你也會像失戀這麼傷心,她開心時,你也會由衷地為她感到高興。

就因為友情也很重要,
就因為我們都不是小孩了,
這十多年來,吃的飯,經曆的,都不是蓋的。
不管友情,愛情,親情里,都包含著酸甜苦辣的滋味。
而這些酸甜苦辣,雖然精彩,也帶著毛毛蟲蛻變成蝴蝶心酸的成長過程。
經歷了一站又一站的人生,我們都會帶著自己經歷一番的領悟和下一站素昧平生的乘客來到相處。
最起碼,一站比一站,我們都更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麽。

我只知道,當我朋友遇到困難時,我會奮不顧身地幫他。
同樣地,能讓我如此付出的朋友,換成是我有難,她也會排山倒海來幫我。

你不會莫名地把她落下,可能忙著跟另外一幫朋友哈拉,因為你知道她會不自在也不習慣。

她在主動幫你打掃家時,準備料理起火BBQ時,你會不好意思,而主動幫她,因為你知道她在自個兒準備時,她在打掃時,有時也會很尷尬,很無聊。

到後來,你發現,從嘴上掛著說不好意思,到最後就會互相開玩笑說說,而這個默契的換來,我們都知道,某一天換成是我,是你,我們都會無條件主動去幫忙對方。

就算今天我提早走了,或者無法來上課。
你會信息她,告訴她自己無法來到的原因,因為你知道,她可能等著你,又或者著你爲什麽沒來。

說義氣的關係,你不會因個人問題,個人的慾望,而陷她于不義。
就算再累,你不會因家裡有事,就不誤正事,又或者耍脾氣而沒法準時來到討論assignment。
更不會,因為不喜歡做,就選容易的來做,又或者是選擇性熱衷,只熱衷自己喜歡的科目就做多一點。
因為你知道,這會對你朋友不公平,也讓他難堪。

聊天時,吐槽對方固然有,
但是你我都知道那是開玩笑。
我們回一直交流著自己的生活趣事。
沒有炫耀,沒有大炮,只是分享。
就算說著媽媽煮飯的不是,臉上還是掛著幸福的笑容。
因為,我們分享著可愛的媽媽,並不是在數落她們的不是。

你會慢慢了解他生活上的小習慣,當然他也會。
你會知道他心情不好會怎樣,開心有會做哪些傻事。
而這些瑣碎的事,比其他告訴你,生活上相處時而觀察到來的更有誠意。
你會知道原來最近我跟這個傢伙生活相處可不是白交的誒。
正因為都知道了那副德性。
你們會互相在生活上backup著對方,因為你知道他一定get到你的意思。
所以他哪裡不舒服,也會第一個跑來告訴你。

好吃的不管價錢多貴,你會大方的分享。
因為你知道她也不會吝嗇分享,甚至有時會不好意思吃太多,而逼對方吃完剩下的。
我們什麽都會分享,因為你知道,他不會算你死草。
就算今天我跟他選了兩個口味一起嘗試新口味。
我的不好吃,我們只會說你要吃我的嗎?我的比較好吃哦。
絕對不會說,還是我的好吃這樣。

就因為朋友得傷害不會比愛情受傷的感覺來得輕。
你不會隨意為誰打開心房。也不會剎那間就能變成閨蜜。
友情不是單方面的東西,它是雙方都必須付出而培養出的感情。
而真心的付出更是重要。

就算顧里這樣臭臭脾氣的朋友。
他還是每次幫助困難時的朋友,想盡辦法補救他們的缺失。
她再女王也好,在霸道都好。在林蕭的眼裡
她會在她需要肩膀的時候,顧里主動地到了澗溪的公寓,為的深怕林蕭需要一個肩膀,一個溫暖的擁抱。
這些不是口上說說的。
而是你和她生活后的第六感,你的直覺告訴你。。熟悉的她可能需要了,而去了。
朋友相處久了,根本不需要expect什麽的,它會變成一種習慣,一種自然反應,甚至有時不需要坦白。


已經經歷了這麼多,爲了不難堪,
你會一直用比喻或暗喻來帶出有時自己看不下去的看法。
因為真的還不熟,你沒辦法對自己不算太熟的太坦白,因為你不知道他能接受的了多少。

當你發現你多次的的提醒對方根本沒察覺到。
那。。就算了吧。
心靈語言不通根本沒辦法溝通下去。
就好像澗溪也沒辦法明白林蕭,而林蕭更不明白爲什麽澗溪會變心。
很多東西,只剩下表面的默契已經夠杯了,還要連表面的默契都沒有,那不是真的杯具了嗎?

當人越來越成長時,要做的事很多,時間卻一秒一秒在我們的身旁摞去。
就連對我們人類來說最重要的愛情,你可能也沒耐性跟一個志不同有道不合的人談一場馬拉松戀愛吧?

時間要用在對的地方,對的人,對的場合。
用在對的部份,時間都已經很有限了。
更何況都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

有人說過,“不要那自己的尺去衡量別人的不是。”
所以,那可能只是我單方面覺得那是不屑的。
所以不會隨意評論,也不會forced別人爲了自己而去改變。
因為沒必要,也不需要。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做回自己最真實。

朋友,是共同患難的,不是表面說說甜言蜜語就是麻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